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保护绿水青山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6-03 11:23:25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华文明传承五千多年,积淀了丰富的生态智慧。我们的先祖就懂的朴素的生态保护道理。中国古代就有“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哲理思想;“劝君莫打三春鸟,儿在巢中望母归”的经典诗句;“不焚林而猎,不竭泽而渔”的教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治家格言;这些质朴睿智的自然观,至今仍给人以深刻警示和启迪。

纵观国外,也即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历史上“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得到耕地,毁灭了森林,但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竟因此而成为不毛之地”。恩格斯讲过:“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但曾几何时,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如一块块毒瘤,蚕食着秦岭山脉健康的肌体,秦岭在颤抖!秦岭在呜咽!!!惊动了党中央,牵动了总书记的心。秦岭是中国的南北分界线!是重要的安全生态屏障!是中央水塔!是生物基因库!更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严肃查处,一定要保护好秦岭。陕西各级痛定思痛,闻令而动,违建别墅被拆除,又全面整治乱砍乱伐、乱排乱放、乱开乱挖、乱搭乱建、乱捕乱猎等违规违法行为。秦岭得到了全面保护,快速休养生息,恢复了原本的健康美丽。

一个重要的时刻,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秦岭,昔日的违建别墅群已经复绿,正透着春天的盎然生机。他站在月亮垭,远眺牛背梁,“重峦俯渭水,碧嶂插遥天”。看到群山逶迤、烟云笼罩、峡深谷幽、鸟鸣山涧,思绪感慨,为国谋划。他语重心长的指出: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为官,首先要了解这段历史、这个教训,警钟长鸣。

保护秦岭,保护生态环境,是确保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和伟大复兴,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国之大者。要为历史、为子孙后代去做,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呵护好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构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全人类命运共同体。

(驻乾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解军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