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观“字”随感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6-03 11:19:51

前几天看十岁的小外甥练习写毛笔字,在评价他写的字时,无意间发了他写的这幅“在地竹阴清若水、向人山气古于天”,当时还不甚了解这句话的含义,就问他从哪看到的,他说是在网上看别人写他临摹的,具体啥意思他也不知道。我听后笑笑告诉他暂时不知道无所谓,先把字练好,我来百度解释给他听,小外甥很高兴。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我告诉他这两句话旨在通过翠竹、碧水、蓝天、云雾来寓意古人以古朴清正为理想人格。

书法练习自是没有任何捷径可言,唯一的诀窍就是:刻苦和自律。每一个笔画都要经过反反复复地练习,这个过程枯燥又乏味。如果没有坚韧不拔的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很容易半途而废。我告诉他:“真正的知识和本领,都是要通过艰苦枯燥的学习才能获取。书法是我国的灿烂文化瑰宝,我国自古就有崇尚书法的传统,你要转变自己的思想认识,要将‘要我练书法’转变成‘我要练书法’,从书法的要求做起,把汉字写得工工整整漂漂亮亮,不仅是对我们中华文明的文化的敬畏,更是文化的自信和自律。每次书写都要做到对每个字的态度端端正正,对每次练习的态度端端正正。”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不论遇到的是哪一类,我们都无法改变别人,只能始终坚持好自己端端正正做人做事的态度,守住底线,努力做到像翠竹、碧水、蓝天、云雾一样的古朴清正。

(驻长武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潘宝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