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麦子黄了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5-28 11:58:30

旧时,农村夏忙前夕,娘家父母粮食够不够吃、身体好坏、麦子长势如何等,是出嫁女儿牵挂的事。但受制于礼教束缚,出嫁的女子不能随意回娘家。久而久之,为了解决问题,农村便有了“麦梢黄,女看娘”的习俗。于是便堂而皇之地回娘家看娘,这是一个女儿想家的心声,也是孝敬双亲的一种方式。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思想的改变,现在的女人已不需要借“看忙”的名义回娘家,想回任何时候都可以回,但“看忙”的礼俗却一点儿都没变。

周末闲暇,我独自一人回老家。想着自己很久没有看望老泰山了。于是我给妻子打电话,询问是否我代替她看麦子黄,妻子深受感动,让我代为看望,略表心意。

接罢妻子的电话后,我飞奔到镇上的客都购物广场,买了西瓜,甜瓜,盒装奶等一些礼物,骑着电摩,一路向东,风尘仆仆去老泰山家。

到达老泰山家已是上午十点多,他们一家刚刚吃过早饭。我们在单位上班的人一般七点半左右就吃过早饭了。让我难过的是,几个月不见,丈母娘仿佛一下子苍老了许多。她的背更驼了,两鬓的白发也增加了不少。原来是小舅子两口子在外务工,他们的小孩子一直由丈母娘一个人昼夜经管,寸步不离。带小娃娃确实是个费人的事,但又必须义不容辞的照顾,虽然不是义务,但这是沉甸甸的责任。

因为妻子没有一同前来,我和丈母娘寒暄了几句,聊了会家常,便匆匆回家。因为我还有更重要的一件事,那便是看望外婆,到外婆家看麦子黄。

外婆今年九十三岁了,孤独一直陪伴着她,这也是农村老人的共性。孩子们外出务工,家里留下老人,孤零零的,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老人不图儿女带些什么礼物,能和他们痛痛快快的说说话已经很知足了。但由于工作和生活的种种原因,老人的希望也变成了奢望。我们经常是匆匆来匆匆走,撇下礼物就忙自己的事去了,空留下老人长吁短叹的身影。

其实我知道,无论什么时候,父母都不容易,我觉得每个父母都能赶上这个新时代。我们做儿女的,尽量争取时间陪陪父母。但我们常常忙于工作和自己的小家庭,疏于照顾父母。每每忆及,都是心酸和悔恨,但却无可奈何,因为我们也真的不容易。我真心祝愿我们的父母们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安度晚年。

此情此景,一首中国当代著名诗人,重庆文学院签约作家李尚朝的《麦子黄了》涌上心头:

麦子黄了

麦子真的黄了

它们整整齐齐地站在微风里

一点也不害怕刀子

(驻礼泉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魏军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