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5-27 10:45:05

童年的记忆中,有一张父亲抱着我站在一栋两层小楼前面的黑白照片,总是插在家中镜框的显眼位置。识字后认得照片上的一行小字“遵义会议伟大转折”,听母亲说当时我约2岁。六、七十年代父亲所在的工程兵部队曾长期在云贵高原滇北、黔北等地驻守从事国防工程建设。1979年春节期间,父亲的部队驻守在遵义市桐梓县大娄山区赤水河边一个叫马场的群山中,母亲带着出生后还未曾见过父亲的我,从陕西乡下辗转千里去部队探亲,就拍下来这张照片。

父亲参军入伍50年转瞬而逝,50年的光阴也将他催成了老人。近年来随着年事渐高,父亲时常会讲起当时修建国防工程时红旗飘扬、人头攒动的情景;回忆起那些仍然历历在目、舍生忘死,奋勇投身国防建设而牺牲的战友——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能感受到老人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想再次回去看看那些曾经战斗过、抛洒过青春的地方。

2019年5月,第四轮巡察工作报告完成后等待领导小组会审议期间,我请了几天假,带父母重回云贵高原故地寻访。

又一次站在了遵义会址的小楼前面,我一遍又一遍细读会址院子里浮雕上镌刻的毛泽东主席的诗词——《七律·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产生了强烈的顿悟感觉。这次出行父母访战友、走故地,重温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通过看陈列图片实物、探究革命历史,感受到了中国革命政权的来之不易,再次点燃了爱国热情。这趟出行对刚刚踏入纪检监察职业生涯的我来说受益颇多。通过这次自发的学思践悟革命传统教育,我强化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历史使命感,个人成长的意义更加重大深远。

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其伟大历史功绩在于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参加工作后,我长期在工商行政执法部门工作,2018年通过参与咸阳市第三轮巡察工作,有幸进入纪检监察部门开启职业生涯新征程。这次工作变动意味着工作职责使命发生了很大变化,也是我一次重大的职业转折点。

回想当年工农红军、革命先烈面对种种艰难困苦,依然迸发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豪迈雄壮的革命激情,而今我们生活在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祥和美好环境里,还有什么理由去计较个人得失,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干净担当,实实在在做好本职工作。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主动担当作为方能行稳致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自己的努力。

(兴平市纪委监委 赵攀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