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快报 / 长武县 / 正文
长武县彭公镇纪委以“三化”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白俊华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9-16 09:06:19

今年以来,长武县彭公镇纪委在“三化”建设中,搭“台子”保障,打“底子”支撑,铺“路子”推进,实现人、物、机制相适的良性发展格局,有力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强设施搭“台子”,让每一台设备都在“机器”上铆劲。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不走样”。镇纪委严格按照县纪委要求,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设办公室(信访接待室)2间,面积28平方米,“同志式”谈话室1间,面积20平方米。目前配备专用电脑、打印机、碎纸机、笔记本电脑、录音笔、同步录音录像等必要办公办案设施设备15类33件。二是干部岗位设置“不偏航”。按照编制设纪检监察干事2名,研究规范了2名纪检干事的岗位设置,明确1名纪检干事专门负责信访接待和案件线索管理,1名纪检干事负责设施设备管理和办公室日常运行,并分别联系对接县纪委监委有关室部,确保与县级机构设置连接畅通。三是设施设备使用“不虚化”。用制度管“设备”,制定《设施设备管理办法》《谈话室常态化使用管理办法》,严格谈话室申请审批使用程序,制定办公设备和办案设备申请使用登记制度,确保公物管理合理、使用经常,发挥最大效用。

建章立制铺“路子”,让每一个环节都在“轨道”上运行。一是有明确的行为规范。在纪委办公室张贴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二是有清晰的工作职责。完善纪委书记、纪委委员、纪检干事、村级监察员的岗位职责,对各项工作定人定岗定责,并制作桌牌全面公开。三是有完善的工作规程。编印出台《彭公镇纪委工作运行规范化资料汇编》,完善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初步核实、案件办理、立卷归档等流程,从制度上进行规范。四是有严格的工作制度。健全议事决策规则、请示报告、档案管理、学习调研、办案安全、保密事项等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事管人。五是有完整的工作台账。按照“一事一档”的原则,分类细化,建立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台账,做到对工作有跟踪、有检查。六是有良好的干部作风。制定出台《彭公镇纪委干部十条禁令》《彭公镇纪委饮酒四条禁令》等制度,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过程中模范遵守。同时聘请纪检检查工作监督员,对镇纪委干部的工作作风、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监督,严防“灯下黑”。

选育并举打“底子”,让每一名干部都在“舞台”上绽放。一是拓宽渠道“选”。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和回避制度。注重从干部学过、干过、管过的经历中分析研判干部的能力实绩、人岗相适度和专业匹配度,注重选用有法律专业知识背景、执法办案工作经验的干部。同时,注重从历经多岗锻炼的干部中挑选纪检干部。二是精心细致“管”。进一步完善考勤和请(休)假管理、干部谈心谈话等制度。通过建立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的管理监督体系,规范日常管理,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关心关注干部成长及合理需求,使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感受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三是分门别类“考”。着眼“履职有遵循,落实有抓手”,通过详列考核清单、分类细化内容、明确量化标准、完善激励机制,健全考核体系,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工作程序和方法,促进工作抓实抓到位。四是着眼长远“育”。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制度、纪委委员包片包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突出理论学习、岗位培训和技能训练,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同时,给4名纪委委员、3名纪检干事分片安排讲“廉政课”任务,全面锻炼干部。并有针对性地开设全面从严治党调研课题,分组开展调研,从调研中提高纪检干部素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