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快报 / 长武县 / 正文
长武县以“三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作者:郭怀玉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7-07 09:42:59

近年来,长武县各纪检监察机关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以干部专业化、设备标准化、工作规范化为抓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坚持“三项举措”,推动干部专业化。从“三转”明责、规范选人、推行“联合履职”等三个方面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三转”明责。对镇纪委牵头和参与的议事协调工作进行了清理,确保镇纪委把更多的力量用在“刀刃”上。为杜绝镇党委安排本镇提拔的纪委书记分管与纪检监察无关的工作,实行新任镇纪委书记异镇交流任职。规范选人固本。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提名和考察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为主,共提名室(部)负责人11名、基层科级纪检监察干部54名。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遴选法律、财会专业公务员4名,通过省考招录公务员2名,在全县范围内择优选调10名公务员。将4名工人身份的工作人员调出县纪委监委机关。推行“联合履职”练兵。集中镇纪委熟悉基层情况、委机关室(部)熟悉办案程序的优势,将县纪委监委各室(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全县8个镇(街道)划分成4个联合履职组,每组由1名县纪委监委领导负责,常态化参与监督执纪工作。

实行“三个统一”,推动设备标准化。从改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硬件设施上着力,敲响县镇纪委标准化建设的第一锤。统一硬件设施。县纪委在县委南楼建成183平方米办案区。县监委在县看守所建成280平方米办案区1处。各室(部)均有独立办公室,并配备专用办案设备。统一制度要求。完善了镇纪委信访、纪律审查、案件审理、保密等工作制度,并对信访举报、纪律审查、案件审理等相关业务流程以及文书格式进行了全面规范。统一谈心谈话流程。对谈话的范围、原则、方式、程序等作出明确要求,在方案制定、提纲拟定、报批审签、制作笔录、落实整改等方面形成了一套操作性较强的流程模式。谈话室运行以来,全县8个镇(街道)谈话室开展谈心谈话583人(次)。

严格“四项制度”,推动工作规范化。从执行镇纪委案件县纪委监委协审、归档立卷、严格考核管理等三个方面着手,明确要求、严格操作,保障县镇纪委规范顺畅运行。执行镇纪委案件县纪委协审制度。经审核证据充分、手续完备的,协审人员会同镇纪委办案人员对拟给处分人员进行协审谈话,作好谈话笔录。协审谈话结束后,撰写协审意见,确保每件案件量纪准确。严格归档立卷制度。统一制作了初核了结卷目录、审查卷目录和审理卷目录,从内容、格式、标注上做到了规范统一。在案件归档审核时,由专人负责逐项检查验收。严格考核管理制度。将执纪监督、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等各项工作任务量化到分管常委、室(部)、镇纪委,干部加减分分别按10%、20%和分管常委、室(部)主任(部长)连带加减分,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优树模、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县纪委监委根据考核等次发放镇纪委书记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奖金,切实增强了镇纪委书记工作的责任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