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快报 / 三原县 / 正文
三原县纪委监委“靶向施策”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来源: 作者:耿林昌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5-28 11:08:11

今年以来,三原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基层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精准施策,通过创新监督模式、开展特色整治、整合监督力量等方式,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全面构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

“以案说”创新警示教育模式。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创新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的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活动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反面典型,注重正面引导,强化分类指导,通过现场随机提问、深入案例剖析、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帮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耳濡目染中增强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意识,推动形成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批、警示一片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受教育党员干部达2400余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热烈的反响。

“六个有”规范基层正风肃纪。全面加强村级党风廉政阵地建设,制定并印发《关于推进村(社区)正风肃纪监督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按照“管理有组织、办公有场所、制度有公示、监督有规程、工作有台账、经费有保障”的“六个有”标准,对全县141个行政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制度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常态化监督、科学化考核,着力打造农村正风肃纪监督新格局,全面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水平。同时,配套出台《村(社区)正风肃纪监督员考核办法》,将全县150名正风肃纪监督员纳入县纪委监委管理考核对象,实行“能者奖、庸者罚”的奖惩机制、“能者上、庸者下”的选退机制,充分调动正风肃纪监督员发现问题线索积极性,确保监督“探头”越擦越亮。今年以来,全县正风肃纪监督员共发现问题线索11件,占乡镇(街道)受理问题线索比重的21%。

“抓小微”从严整治乡村乱象。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注重从“小处”着手,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以“小单位、小领导”为出发点、以“小项目、小工程”为切入点、以“小民生、小利益”为着力点、以“小意思、小腐败”为落脚点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自检自查、集中排查、指导整改、跟踪问效等措施,对干部作风、项目审批、工程建设、招商投标、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乱象进行大检查大整治,着力发现、纠正、查处权力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解决基层百姓面临的痛点难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持续向基层“微腐败”亮剑,将专项整治与涉农、民生专项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持续排查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切实提高基层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8件,立案43件,党纪政务处分51人,组织处理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常态化”筑牢党内监督防线。制定印发《三原县各级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建立量化考评机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将各级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工作纳入实绩考核之中,每季度对各党组织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并通报。今年至今,全县各级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141人次,督导通报6次,对2名工作不到位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建立问题“跟踪回访”机制,注重对各级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发现问题的成果运用,对谈话提醒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逐一跟踪回访,确保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全部整改。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跟踪回访96人次,问题整改率达90%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