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快报 / 兴平市 / 正文
兴平市纪委紧扣“三化”建设关键环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质效双提升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9-16 09:10:44

兴平市纪委监委紧扣“三化”建设关键环节,以优化保障、夯实基础,创新举措、健全机制,强化作风、锤炼队伍为抓手,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足引擎力,有力推动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围绕建设标准化,紧扣机构、人员、设施设备优化提升关键,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一是按照职责业务相近整合、工作高效衔接推进原则,将机关室部、派驻机构按“6+6”和7个设置数进行了优化,对精简的派驻组原监督的13家单位按照业务之间密切关联、监督任务量相对平衡原则作出划分调整,确保工作无缝衔接。二是坚持人事统一、人员结构逐步形成梯次,按照人随事走、年龄特长等补充搭配原则,对现有人员作出统筹调配;积极采取招考、择优抽调等方式,招录4名公务员和选调生,抽调31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机关、派驻组,干部年龄、知识结构梯次优化,35岁以下占29%、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占49%。三是提升设施设备标准,保障工作高效开展。按照方便群众、相对独立、严禁奢侈浪费的原则,将镇(街)纪委、派驻机构信访接待室、谈话室均设置在一楼,纪委办公室临近设置;向市镇两级足额配备日常办公及办案专用设备、机关增置快速扫描仪、摄像机等设备,建成省A级标准化档案室,满足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的保障需要。

围绕运行规范化,紧扣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创新做法提炼精进、个别短板及时补齐关键,不断推进工作运行规范有序、质效双提。一是对照查漏完善制度机制,按照“三化”建设制度执行标准,将年初制定的机关管理、审查调查工作考核、干部教育培训等12项制度、规定进行对标对表排查,重新修订完善制度7项。二是坚持创新工作举措,为解决基层案件查审不分、定性不准、质量不高问题,出台《乡镇案件交叉审理办法》《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协商会审制度》,已实施交叉审理案件78件,有力提升了基层案件质量,进行协商会审案件1件,为案件准确定性作出参考;为解决基层纪检机构人员不足、业务不精问题,出台《委机关室部帮扶指导镇、派驻组工作制度》,“一对一”指导、“手把手”传授,对重要案件实行市镇联合查办,促进基层工作全面改观。三是提升标准补足短板,先后下发细则、方案、通知等31个,对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专项整治、纪律宣传教育等6方面工作提出更高标准、作出更严规范,工作任务确量限期、清单管理、责任到岗到人,并实行领导包抓督办工作机制,督查推动工作质效持续提升。

围绕队伍专业化,紧扣政治立标、工作立专、自身立硬建设关键,力促干部队伍业务本领过硬、作风坚定有力。一是促进业务能力提升,以专题培训、夜校集训、以案代训、骨干领训、以考促训等方式,通过理论与实战有力结合,培养业务专、能力强的干部队伍,今年已开展各类培训10期,干部业务不断熟练、精准,工作综合能力显著增强。二是强化政治定力,树立党中央指向哪里、纪检监察干部就跟进到哪里的政治监督导向,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以机关党建工作为抓手,设立党员先锋岗,率先贯彻落实“两个维护”,做忠实践行者、带头人。三是打造过硬作风,举办“廉润初心清风兴平”书画展、纪检系统“守规崇廉以我为先”征文活动,收集书画作品298张、原创征文102篇,涵养纪检干部带头尚廉崇德、遵规守廉良好作风;开展党员“创先评优”,坚定践行初心、担当作为使命,“七一”前夕,对工作突出、成绩优异的20名党员干部进行表彰,带动引领形成工作扎实、作风硬朗、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