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快报 / 兴平市 / 正文
兴平市纪委监委召开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会议
来源: 作者:胡涓涛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8-20 09:15:14

“就目前的事实情况来看,我认为甲某的行为属于无效的民事行为,不宜认定为职务犯罪行为”。近日,兴平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会议,在听取案件审理部门对模拟的案件事实的描述后,市检察院的同志就案件定性问题发表了意见。

为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构筑“铁案工程”,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实现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的客观、公正、公平、依法审理,充分彰显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兴平市纪委监委出台《兴平市纪委监委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咨询会商制度(试行)》,对参与会商人员、会商流程、保密要求、结果应用进行了明确规范,进一步强化了纪检监察机关与检察、审判等司法机关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过程中的协作配合。

此次会议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制度实施以来的首次会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及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咨询员参加会议。参与会商的咨询员是根据具体案件涉及领域从前期相关单位推荐并经过市纪委监委审查聘任的咨询员中抽取的。会上,首先明确了参与案件会商的保密要求,并签署了《案件咨询会商人员保密承诺书》。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介绍了经过保密处理的模拟案件事实,针对案件的疑点和难点,与会人员结合各自专业从不同角度对事实定性、法律适用、证据收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研究,形成了对案件查办方向和事实定性极具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此次案件会商形成的意见,将作为市纪委常委会审议案件的决策参考。

“推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制度,既能发挥众家之长,又能进一步落实职务违法案件调查证据与刑事审判的标准保持一致的要求,切实保障案件质量。坚持实事求是、慎之又慎地处理好每一起案件,牢牢把握案件质量这一‘生命线’”兴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完善该项制度,推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专业人员咨询库建设,确保制度优势转化为实际效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