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快报 / 兴平市 / 正文
兴平市纪委监委用活监察建议书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5-28 11:06:36

“为深入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针对桑镇东桥村刘某某违纪违法案件,现对你单位提出以下监察建议……”近日,兴平市纪委监委向桑镇党委发出了监察建议书。建议书针对桑镇东桥村刘某某违纪违法案件存在的问题,要求他们在工作中举一反三,针对存在的问题隐患、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剖析原因,制定针对性整改方案。

“监察建议书以《监察法》为依据,是学习贯彻监察法、履行监察职能的实践应用,丰富了监督手段,是放大监督功效的利器。”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首责,结合日常监督、案件查办中发现的日常管理不严格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认真履职等行为,深入探索纪检监察建议工作,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为载体,聚焦相关单位在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廉政风险点,在准确指出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整改内容、要求和时限,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症下药,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镇党委要高度重视,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查找不足,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提高所发“两书”的针对性,市纪委监委主动靠前,及时了解掌握被监督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情况,梳理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风险点管控、“三重一大”事项等情况,准确把握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

“建议桑镇党委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聚焦东桥村刘某某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扎实落实整改措施。请将监察建议的办理情况于6月底之前以书面形式报告我委。”为了让监察建议书发挥最大功效,避免出现“一发了之”,市纪委监委对每份监察建议书全程跟踪督办,及时建立专门台账、组织专人进行跟踪回访、要求相关单位限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对无故拖延或拒不执行监察建议的有关单位和个人从严追责问责,确保监察建议书发挥实效。

“依规依纪提出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的重要方式。通过监察建议的形式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建立起案件查办、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落实整改、跟踪问效的闭环模式,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真正达到健全制度、源头治理的效果,更好地规范权力运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兴平市纪委监委共下发监察建议书17份,解决突出问题20余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