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快报 / 渭城区 / 正文
渭城区纪委监委“四字诀”握紧纪法戒尺做实“四种形态”
来源: 作者:李梅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7-24 10:36:36

今年以来,渭城区纪委监委坚持从严治党总基调,聚焦主责主业,紧握纪法戒尺,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不断提升监督实效性。截至目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1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3人次、占比56.2%;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45人次、占比40.2%;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1人次、占比0.9%;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3人次、占比2.7%。

“防”字当先,教育提醒常态开展。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传统文化与廉政文化、警示教育与预防教育结合起来,通过讲授廉政党课、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发送节假日廉政短信等形式,不断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等正面引导教育,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同时,通过通报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组织观看忏悔视频、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感受党纪国法的威严、身陷囹圄的痛苦,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实”字着力,日常监督做细做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派驻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及时提醒,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不断深入实践“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按照发现问题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灵活运用谈话、函询等措施,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及时防止党员干部从前一种形态滑向后一种形态。

“严”字贯通,“四种形态”逐步推进。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执纪理念,以纪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严肃性。同时,精准把握政策界限,推进“四种形态”层层深入,由轻到重,采取的措施越来越严,适用的人数由多到少,向党员领导干部传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决心和魄力,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助推全面从严治党严到细处、严到实处、贯通始终。

“惩”字打底,强化震慑彰显威力。保持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高压态势,盯紧重点人,守住重要时间节点,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严惩重处,决不姑息;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重点工作,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极少数”果断惩处,做到有贪必肃、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