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派驻动态 / 正文
构建“三不腐”机制助推工作提效能——市土地储备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综述
来源: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9-22 13:27:54

近五年来,咸阳市土地储备中心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生命线意识,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单位建设发展大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机关规范管理、细化再造工作业务流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机制,瞄准目标,压实责任,主动服务,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上台阶创特色,单位软实力得到全面提升。该中心连续五年在市自然资源系统目标责任考核中荣获先进单位;连续四年土地储备中心党支部被市局评为先进党支部;五年来实现土地收益近60亿元,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做出了应有贡献。

规范管理,做实“不想腐”的教育

“规范管理抓学习,身心双修强素质”,只有通过抓学习、强管理、转作风,引导党员干部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做实“不想腐”的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才有了素质保障。坚持“两个武装”,提升理论素养。长期坚持理论学习制度,规定每周三为“中心理论学习日”,坚持双周集中学习,单周自学的制度,通过持续开展理论与业务学习,促进个人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双提升。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聚力励志铸魂。通过组织参观渭华起义纪念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安吴青训班、咸阳廉政文化展,观看《榜样4》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干部以榜样为镜、向标杆看齐,不断淬炼思想、强筋壮骨、提升廉政素养。坚持内训外学,强业务能力。通过携地参加深圳土地展、赴天津、上海考察学习、在浙江大学举办规划及土地储备业务培训班,使得全体人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减少了因能力不足、工作谋划偏差引起的失职渎职事件发生。开展专项整治整顿,紧绷廉政之弦。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案促改--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等系列重点工作和活动,扎实组织文件及会议精神学习,召开专题务虚会议,制定工作要点、工作流程图和任务分解表,召开提醒谈话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通过系列的作风纪律整顿和专项整治,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廉政素质。

细化流程,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制定标准,细化流程,扎紧“不能腐”的笼子,以上率下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开展土地阳光储备,才能全面实现流程促廉和规范提升。明确权责清单,压实工作责任。结合科室的业务职能和廉政风险点,制定了共三大类21条的中心工作权责清单,明确了履责事项目录,厘清责任界限,压实工作责任。每年第四季度积极编制土地储备计划,细化来年项目任务,倒排完成工期,限定办结时间,将每一项任务压实到每一科室的每个人。制定“四会五流程”,规范业务运行。完善“四会五图”,明确办事规程。通过规范“四会”(季度务虚会、中心议事会、主任办公会、现场推进会),完善“五流程”(集体土地储备征收流程图、国有存量土地收购储备流程图、棚户区改造土地储备流程图、旧城改造土地储备流程图、土地出让及宗地结算流程图)实现土地储备程序流程的标准化。并能在土地收储工作“四会五图”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加强精细化管理,业务更具体,流程更细化和优化,尤其是做到点、线、面结合,制定全方位的收储流程,加强各科室之间的配合和对接,解决好个别业务久推不进、进展迟缓的问题。严格储备土地管护,确保依法行政。制定《关于加强咸阳市城市规划区内储备土地管护工作的意见》《关于严禁储备土地项目提前进场建设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和规范储备土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了对储备宗地的管理。制定了《储备土地一级开发流程》《储备土地“五到场”制度》和《储备土地成本核算办法》等办事流程和制度,使得工作流程清晰,所需提供的文件内容翔实,明确业务办结时间节点,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树好服务意识,甘当“店小二”。通过召开项目推进会、项目踏勘调研、上门问需服务,专人负责跟进等方式,规范业务标准,减少人为失误,集智共商、精心谋划,加快项目推进。树好服务意识,多次组织召开重点项目对接推进会议,邀请项目单位负责人参加;多次上门问需企业项目推进实施困难,确定专人负责,落实责任,主动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如期启动和顺利推进。

完善制度,筑牢“不敢腐”的防线

“兼广为廉,制度为基”,只有不断完善制度并严格落实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保障和支撑作用,全方位筑牢“不敢腐”的防线,才能实现依法行政制度促廉。公务接待实现零开支。该中心加强经费管理和使用,提倡节约,反对浪费,五年来公务接待方面实现了零开支,从源头上杜绝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的发生。“三项制度”管长远。制定并印发了“三个制度”:即《工作零差错制度》《项目终身负责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零容忍制度》,推动土地储备工作运转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管理精细化,监督日常化。并加强对“三个制度”追责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各县市局土地储备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营造人人遵章守纪的干事氛围。近年来,先后有4名干部因工作差错被训诫谈话。《十项作风制度》严遵守。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十项规定》。从收发文管理、会议通知管理、内部会议管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信息报道工作、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加强公车使用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创建文明窗口,树立良好形象、加强扶贫帮困工作等十个方面,细化内部管理,完善制度建设,绷紧作风纪律之弦。资金管理制度长期坚持。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资金账户的核销核减工作,使得土地储备中心原22个账户,核减至3个账户。积极完善土地储备收支两条线制度,使得资金管理更加规范科学。积极破解资金“瓶颈”,强力推进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共申请了4个项目5个多亿专项债券,确保实现专项债券土地收益最大化。“政商”关系处理好。随着全市土地储备业务范围的拓展,土地储备工作人员面临着项目单位的“围猎”,中心对全体人员提出严明的纪律要求,正确处理“亲”与“清”的关系。严守规章制度底线。与项目单位交往坚持原则,支持有度,掌握分寸,坚决杜绝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吃拿卡要”现象和“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现象。加强系统内部管理。加强中心内部文件资料管理,明晰案卷查阅、复印等制度,避免产生工作被动局面。杜绝拿原则做交易,因公假私,公权私用,损害单位利益的人和事。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深刻汲取系统内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的深刻教训,认真分析岗位廉政风险点,开展廉政谈话、形势分析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活动,坚决守住党风廉政这个红线,做到永葆先进本色,坚持艰苦朴素,正确行使权力,慎思慎独,慎微慎好,自觉接受监督,始终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