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教育 / 正文
扶贫路上永不停歇——记乾县县委组织部驻薛录镇富德府村扶贫工作队长冯军利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7-28 10:58:11

冯军利,驻乾县薛录镇富德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中共党员,乾县县委组织部科员。2018年3月,组织选派冯军利同志为乾县薛录镇富德府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2019年3月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两年多来,他倾下身子扎下根,引领富德府村干部群众闯出了一条扶贫攻坚、脱贫致富之路。

吃透政策明思路。在富德府村,冯军利常常对驻村工作队队员说,也许一个人在机关是一个称职的干部,但在新时代的基层农村工作中,也许连一个称职的农民都不如。因此,他主动转换角色,秉承在县委组织部养成的工作作风,把加强理论学习、向农民兄弟学习作为厚植精准帮扶信心、坚定脱贫信念、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驻村以来,他积极参与村党组织各项工作,提高贯彻落实县委及镇党委工作部署的政治站位,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引领全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做到身体力行、表率先行。

扎根一线体民心。“群众工作无小事,爱农民就要从接受村民的传统风俗习惯开始,学会换位思考。只有多接地气,工作才有底气;只有全面掌握村情民心,才能真正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为贫困户勤劳致富精准施策。”冯军利同志从驻村工作的第一天起,就坚持每天进村入户,不辞辛劳,走遍了富德府村5个自然村。从村情、社情、党情、民情和政情“五情”入手,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顺应民意、集中民智,充分利用镇村扶贫精神宣传、农村“硬件”和“软件”信息采集机会,走村串巷,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开展各类问题的深度访谈,取得了富德府村精准帮扶和乡村发展的第一手资料。针对每一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发展能力等因素,综合分析致贫原因,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通过发展产业、教育资助、医疗救助、就业创业、社保兜底、小额信贷、危房改造等方式“对症下药”,补齐发展短板,激发内生动力,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持续增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协同村委会在村口设立检查点,对来往人员进行测量体温登记,严防疫情输入。

倾心帮扶争项目。冯军利同志同村“两委会”一班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增强农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通过多地考察,引进投资280万元建设绿色蔬菜基地、发展散养鸡等项目,已完成流转土地70亩,建设果蔬大棚20个。采取“公司+农户”模式,走绿色有机农业之路,采取现代化包装、存贮和空运模式,实现产销一条龙,大棚果蔬产品已走销广东深圳等地区。结合贫困户的具体情况,着眼市场需求、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承受力,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和“一户一法”的原则,找准产业发展和增收路子,制定和完善村级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协调争取县委组织部的扶持,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模,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0个,人均年增收2000元。坚持“扶智”与“扶志”并行,邀请县级部门技术人员开展培训10余次,发放果树实用技术培训资料300余册。

强基固本防返贫。“要抓好精准脱贫,根除贫困顽疾,防止‘旧病复发’,优化公共服务是基础,提升贫困群众素质是关键,村‘两委’班子建设是核心。”冯军利坚定地说。他多方协调争取资金15万元,对村委会进行了扩建,优化了村“两委”班子队伍,吸纳致富能人,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打造出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为方便群众就医,他协调建成了富德府村标准化卫生室;为提升村民综合素质,他通过政策宣讲、技术培训等方式,使贫困户认清他们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决战贫困、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既然组织选派我到村里来工作,我就要实实在在地为村里群众办些实事,只要有一户贫困户未脱贫,我们扶贫的脚步就不会停歇,不然对不起组织,也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在驻村帮扶的道路上,冯军利同志站得正,走得稳,倾注了真诚和心血,贫困群众从他身上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在他的带领下正健步走在通往富裕的大道上。

(驻乾县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