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教育 / 正文
百姓心中的“暖男书记”——记彬州市龙高镇土陵村第一书记连晓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7-13 10:29:13

连晓,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11月出生,彬州市委宣传部干部。2017年被组织派驻龙高镇土陵村担任第一书记。4年来,他扎根农村,用行动说话,通过不断加强干队伍建设,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争资争项,大力发展支柱产业,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使土陵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个人先后被彬州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第一书记”“最美扶贫干部”和“最美彬州人”等称号。

6e0c604c563019c83f07e62e340940c

用心驻村,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驻村后,把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作。在思想的统一及提升上,他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坚持定期组织村干部召开村级发展谋划会,统一村干部思想,树立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找准制约发展瓶颈,拟定发展措施,确定发展目标,制订长期发展规划,赢得班子成员及广大群众的信任。与村干部、退休老干部、村老党员交流谈心,拜访“能人”,收集有效信息,成为他的“必修课”。作为第一书记,他和班子成员能融为一体,解决了“处得好”的问题,真正做到了尽责不越位,倾力办实事,着力谋长远。

如何让党的政策飞进寻常百姓家,他除注重“隔空宣传”和“定向宣传”外,积极发展系关民生事业的大事,先后争取资金完成了全村所有道路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完成了村养殖园道路、公墓、生产路的硬化和排水渠的修建,配齐了村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等,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真正惠及千家万户。

363cbf4a0efd34c0defe95e8afbc8e7

用情帮扶,靠科学引领提升自身造血功能

从驻村的第一天起,他把真心视为工作的敲门砖,登门入户走访摸实情,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他视村民为亲人,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贫困户豆军民一说起连书记,总有说不完的心里话。从小养成自由散漫,不谋生计的懒身子豆军民,当连书记第一次走访他家时,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要管我了,我家就是这个样子了”。面对他的自暴自弃,连书记没有放弃,与他交朋友,帮他干活,送他衣物,进行心理疏导。经过一番努力,豆军民从错误想法的怪圈中走出后,像变了一个人。他成了村里有名的“羊司令”“鸡妈妈”。几年下来,他的羊已发展到30多只,猪5头,果树6亩,他成了土陵群众学习的榜样。退休老干部豆明晓感慨地说“咱村的军民今年像变了一个人,一天忙忙碌碌,干劲很足”。

诸如此类的故事太多。有群众说他成了贫困户家的清洁工、好亲戚。村民豆长利外出务工,其妻侯淑霞轻度智力残疾,家中卫生一团糟,他带领班子成员定期整治,为其安装门窗玻璃,整治屋内屋外;豆立场无妻无子,和智力残疾的哥嫂相依为命,家中一团糟。他和村干部一起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李备战、豆立国家中养的猪没能及时出售,他反复动员,多方打听,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全村种植机动地的30多户群众,因和村上有纠纷,机动地多年属性手续不清,但经过他调研,现场解决,一月时间解决了全村近20年的纠纷问题。为进一步提升贫困人口造血功能,他在全市村级率先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开设了互帮互助时间银行,设立了村乡贤室,为群众活动提供了娱乐室、爱心餐厅等。先后表彰村级各类好人30多名,在全村树立了典范,激励了先进,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

5f479fc7224f7a33afcc01b13bd4d89

用智发展,为乡村振兴夯基铺路绘蓝图

耐心之树,结黄金之果。脱贫攻坚并非一蹴而就,也并非简单地给钱给物,最重要的就是发展好产业,让群众有固定的经济收入。他结合土陵村实际,紧紧围绕全市、全镇重点工作谋篇布局,形成了“1236”的产业发展模式,为群众如期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村在产业规划中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1”目标,围绕“种植、养殖”“2”大类主导产业不动摇。通过采取自主经营、合作社带头经营和无劳动能力人员托管经营“3”种运作模式,建成了双矮苹果、玉露香梨、早黄金仙桃、中药材种植四类种植业,建成了山羊养殖和蜜蜂养殖两个养殖业,共“6”大产业。2017年,建成115亩“三变双五苹果产业园”,套种板蓝根100亩,为47户贫困户分红14000元。争取水利部门项目,投入生物肥料30吨,黑布膜460件;2018年建成合作经营养殖园。养殖山羊278只,其中奶羊100只。养殖合作经营园为4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为14户贫困户托管养殖。2018年,养殖合作经营园共获利34200元,为14户托管户分红13720元;2019年成立村蜜蜂专业合作社,发展蜂蜜养殖户5户,年出售蜂蜜达到24万元。2019年在陵滩地段建成130.8亩玉露香梨园,合作社带领36户群众种植;带动8户群众种植了早黄金、非洲黄桃等8个优良品种的仙桃共计40亩。2019年由合作社牵头在机动地和村公墓地段种植中药材柴胡80亩,并带动群众自行种植45亩;2020年为村集体种植油葵80亩,种植花椒30亩,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为群众脱贫致富夯实了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