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教育 / 正文
用真情铺就扶贫路——记三原县嵯峨镇屈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宋习军
来源:三原县新闻中心 作者:李琴琴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5-15 11:07:20

“在扶贫工作中,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心里想着群众,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群众就愿意掏心窝子和自己交心,就没有办不成的事。”这是宋习军扶贫6年的体会。

宋习军是三原县税务局干部,被组织委派到嵯峨镇屈家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6年,他从未因工作难干而打退堂鼓,也未因工作艰辛而埋怨懈怠,用心用情为贫困户办实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坚持秉公办事,维护群众利益

宋习军驻村后,深入每户贫困户走访、了解,做精准识别,为群众办事,一碗水端平。为了解一户贫困户的情况,两次跑到养老中心查底子,核对身份证,将一户领着养老统筹吃低保的假贫困户及时清理出去;在排查另一户人家时发现他们住在土坯房里却未纳入低保户,便几次三番找相关单位了解情况,弄清其中原委,让他们享受到国家危房改造政策,住进了新房。一进一出两户,体现的是秉公办事,维护的是群众利益。

注重“扶贫扶志”,激发内生动力

“当贫困户不是啥光荣的事情!人活一口气,就图争口气,不能让别人瞧不起咱。”是他对贫困户常说的话。独居老人马春安是个五保贫困户,家中失火后宋习军及时给他送去1000元慰问金,开导、鼓励他发展养猪业,几年下来,他已有几万元的积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倔强老头刘玉玺种植的樱桃树苗到了该出售的时候却找不到买家,只能眼看着一些树苗因为过于密植而慢慢枯死。宋习军得知后便多方打探,帮他找销路,最终售出300余颗樱桃树,共计13000余元。致富能手孙艳丽的事迹被宋习军写成新闻稿,在媒体宣传报道,激励更多的人脱贫致富……,这桩桩件件让屈家村的群众看到了宋习军一心为群众脱贫的真情。

做好爱心帮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贫困户王海军因肾脏衰竭,每周需做两次透析,父亲又患有脑瘤,急需住院治疗。宋习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连夜写倡议书,发动全局税干献爱心,联系县关工委、慈善协会等公益组织争取帮扶资金,利用微信平台发布信息筹款,共筹得近15000元善款,帮助王海军解决燃眉之急,之后又鼓励他种植花椒、养殖奶山羊,帮助他脱贫致富。宋习军先后策划了4次爱心公益活动,组织包括儿童在内的100多人次到村上送温暖,献爱心,为贫困群众发放总计3万余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利用空闲时间,自掏腰包1000多元,免费为村子的留守老人和儿童照相100多次,在帮助贫困群众的同时也在人们心中撒下“爱”的种子。

关爱弱势群体,把群众当亲人

村上许多贫困户是身患疾病的人,他们有许多心思无处说,宋习军便经常去他们家嘘寒问暖,送些生活用品,成了他们的知心朋友,还多次联系县残联、民政部门同志上门服务,为他们现场办理证件,让这些弱势群体真真切切享受到大病救助、分类施保等惠民政策。有人需住院,他便联系120,将人送去医院,并几次去医院看望;有人没办合疗卡,也不知如何办理,他就开车送去办理手续,再送回家。为群众办事从未嫌麻烦,他说:“他们再小的事情,告诉了自己,就是信任自己,就是大事情!当看到他们欣慰的笑脸,听到他们致谢的话语时,我替他们高兴,也为自己所干的扶贫事业感到自豪。”

6年的驻村生活,让宋习军融入了屈家村,与屈家村的村民结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感,这成为了他的一份财富沉淀在他的心里,勉励着他,继续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