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教育 / 正文
不能让一户贫困户在脱贫路上掉队——记武功县委书记田一泓
来源: 作者:武功县委宣传部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5-06 11:23:24

“不能让一户贫困户在脱贫路上掉队。”这是武功县委书记田一泓对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自担任县委书记以来,田一泓坚持每周用2天时间走访贫困群众,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求、所困,全县所有贫困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一大批贫困群众成为了他的朋友。在他的带领下,基层干部坚持遍访不间断,对重点户、特殊户、边缘户持续走访不放松,全县涉及贫困户切身利益的2847个突出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集体经济鼓起“钱袋子”

4月8日,阳光明媚,站在武功县苏坊镇的广袤田野里眺望,一排蓝顶板房映入眼帘,这就是武功县远近闻名的樊村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场。养殖场内,千余只乌鸡悠闲地沐浴着阳光。

“疫情对养鸡有影响吗?销售情况怎么样?疫情防控形势现在虽然持续向好,但你们养殖场可不能放松警惕。”田一泓说。“田书记,您放心,我们这儿每天都会做消杀工作,疫情对养鸡基本没啥影响。我们不仅线下售卖,还联系陕西美农公司开展网络销售,目前我们的乌鸡线上线下都很畅销。”樊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许凯笑呵呵地回答。

“2019年年初,田书记指导樊村发展集体经济,当年9月,樊村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建设鸡舍700平方米,现有乌鸡5000只。截至目前共收益15.4万元,入股分红贫困户18户,其中长期就业贫困群众2人,每人每月工资1500元。”樊村党支部书记武根怀告诉记者。

“养殖场二期要抓紧时间建设,增强发展后劲,确保村民和村集体同步增收。”田一泓指着养殖场东边的施工现场说。“目前养殖场二期正在全力施工,等全部建成后可养殖乌鸡2万只,预计合作社年收入430万元,净利润能达到110万元。”武根怀高兴地说。

武功县积极帮助村集体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各村依据实际,创建了具有武功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为全面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做了有益探索。目前,全县58个村集体经济均有产业并开始运行,25个村集体经济已经产生收益。

电商扶贫撬开致富门

4月8日上午,坐在电脑前的苏坊镇苏坊村村民段鑫,看到田一泓朝他走来,赶忙扶着桌子站起来说:“田书记,您来了。邻居让我帮忙买一台冰箱,我正在网上帮忙挑选呢。”田一泓打量着段鑫,笑着说:“听说你现在成了村里的‘代购明星’了,好好干!有什么问题及时向镇村干部或者直接向我反映。”

“我的小店给大家免费送货、免费提供售后服务,所以大家都愿意来买东西,我也因此顺利脱贫了。”段鑫笑着说。

苏坊村第一书记韩俊海介绍,段鑫早年因煤气中毒致使右腿残疾,2015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段鑫开了淘宝店,全身心地投入到产品销售中,2018年年底实现了脱贫。近年来,武功县高度重视贫困残疾人脱贫,从政策、资金、项目上倾斜,从就业、创业、增收上帮扶,3年累计投入残疾人扶持资金2000万元,通过建立扶贫基地等多种方式,扶持316名贫困残疾人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帮助2191名贫困残疾人参与了入股分红,帮扶397名贫困残疾人从事淘宝、微商等电商创业就业。

武功是全国电子商务大县。在田一泓的指导下,武功县制定出台一系列举措,为贫困村电商从业人员和创客提供创业孵化服务,促使大学生、返乡青年和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农村呈现出“老人精耕细作、青年网络营销”的新趋势,父子店、夫妻店等网络小店遍地开花,全县共有1230多名农村贫困青年从事电商物流,1560多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到电商企业务工,人均月收入均在2000元以上。目前,全县建成电子商务县镇级服务点13个,发展村淘宝店300余家,受益贫困人口3500人以上,2019年电商销售额41亿元,电商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增收862元,探索出了电商扶贫武功模式,被列为全国扶贫典型案例。

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眼下正值猕猴桃花盛开的季节,村民们正忙着为猕猴桃果树抹芽疏花。

“春季抹芽是为了防止新枝过密。新枝过密就会光照不充足,果子小,口感也不好。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品质是核心竞争力,我们会努力把好品质关。”绿益隆猕猴桃基地负责人刘晓峰介绍。“很好,猕猴桃是县上的农业主导产业,企业在做大做强品牌的同时,也要帮助村民共同致富。”田一泓赞许地说。

“目前在我们公司务工的村民有300多人,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7000多元钱。土地流转及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总共增加收入200余万元。我们还带动了周边农户新发展猕猴桃种植1000多亩,辐射带动武功县猕猴桃种植近万亩。”刘晓峰说。

武功县按照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的思路,长短产业结合、种植养殖并举,推动构建以猕猴桃、奶山羊、设施蔬菜为主导,因地制宜发展其他产业的“3+X”扶贫产业体系,使中长期扶贫产业覆盖面达到了96%以上。贫困户通过产业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分享入股红利,基本形成了“县有规模化园区、镇有主导产业基地、村有推进示范点、户有增收致富产业”的产业扶贫新格局。目前,全县猕猴桃发展到10.96万亩、奶山羊4.8万只、大棚蔬菜3.2万亩,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园区等新型经营主体738家,叫响了“武功小子”猕猴桃区域品牌,为群众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武功县的贫困发生率虽然下降到了0.49%,但仍有996户1997人的‘硬骨头’要啃。”田一泓说,现在到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要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战”贫不停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